2014年6月18日

2014年5月14日敦珠法王於於查通敦珠林巴之新岩傳灌頂圓滿開示(2)

敦珠法王

《西元 2014 年 5 月 14 日於吉祥桑耶紀念林寺,怙主敦珠桑傑貝瑪些巴卓都仁增聽列竹貝迭巴桑波之道歌,於查通敦珠林巴之新岩傳灌頂圓滿後所授之教言》

前文:2014年5月14日敦珠法王於於查通敦珠林巴之新岩傳灌頂圓滿開示(1)

一般瓶灌以外 ,密灌、慧灌等亦極甚深重要。各位不辭辛勞來到此 ,若只傳瓶灌 ,我於心不安。這次將所有灌頂都傳完 ,若有增減之處 ,我在智慧本尊前發露懺悔。也奉告諸位不要只求灌頂 ,還請好好持守誓言和戒律。一般所謂誓言 ,如「不違方是最勝誓 ,倘有相違將被燒」所言般 ,若有持守即能得本尊成就 ,若違背者也將因而墮入地獄 ,燒盡解脫種子。密咒的誓言不像王法 ,並非是用誓言來束縛自己 ,而是自己平常就需要注意。密咒誓言可多達數十百萬種 ,現代的人要全守住極為困難。譬如具德阿底峽尊者說他在入密咒之門而安住戒律中時 ,每天所犯罪墮都還如下雨般多。所以,在主要的意義上,這次在同一壇城受灌頂者,互相要修淨觀;對上師也要如灌頂儀軌後所承諾而為。這是大承諾、是非同小可的承諾;若草草率率而行,對大家不會有益。但是大家並沒有需要為我做這些事那些事的負擔 ,請按一般做法去持守主要誓言即可。

同理 ,在受得灌頂口傳後,根本上師、本尊、空行的修法中 ,請依個人所欲取一個 ,至少修十萬遍誦咒。其他在家男女眾、不識字、不會念誦常誦儀軌者,請修不少於一萬遍誦咒。這次的誓言或是灌頂承諾就是這個。誓言的數量雖有無數 ,若分類則可分成無可守的頓悟者誓言和有守界的漸悟者誓言。無可守中又分為:無、散、獨、任成;有守界中又有一般、特別、增上之誓言。一般的誓言是指別解脫戒、菩薩戒、密咒戒三者。對佛所說一切九乘次第教法皆無違而修,即是一般的誓言。特別的誓言中有根本誓言、依密續所言有二十七身語意誓言、二十五分支誓言、還有十四根本墮、八分支重罪等。另外增上的誓言中 ,野獸、王座、不壞…等權說與實說之分類明示的誓言等 ,是有守界漸悟者誓言。

如是,誓言之數有無量,平時我們是否皆需持守呢?一般而言是需持守,但是除了主要根本墮之外,其他細微罪過心中難知,而且無法即刻依正念、正知取捨。此時,要勤修不會產生誓言衰損過失的方便:念誦百字明、三聚經(三十五佛懺)、無詮義懺…等。若借由四對治力恆時誦持 ,即可彌補損壞的誓言;亦可轉為能得成就之有緣者。若以為沒有過失而不注意去修懺治,則不免形成密咒之違犯。過一日、一月、一年,若超過三年便無法淨除了。若是違犯超過一年,便需去受灌頂或是舉行廣大薈供、修文武百尊拔除地獄以懺悔。這需要極為艱辛的方法方得以懺淨,因此要是我們平常能謹慎而行,其意義即如上所言;大家也便會小心注意那些根本與分支誓言。

得到這次灌頂後,如果百分之百的要求各位要閉關 ,要一輩子修持,不知各位行不行?但是至少要誦修不間 ,平時持之以恆的以敦珠林巴甚深教法中之上師、本尊、空行等各個修持儀軌修持或奉誦日常儀軌每日三遍。這麼做 ,沒有人不會;若能如此做,我們便不會產生公布密法的過失 ,也才會對你們有利益。這是對自他都有益的因。除此之外,我對你們沒有再期望些什麼。

這次由於緣起和願力,我以三年閉關修此甚深教法;又因背負着上師之名 ,我必需要做佛法的事業。不知各位有沒有注意到 ,在我念這個甚深教法的口傳時 ,敦珠林巴等祖師們都是將它們密封了三年、七年、十五年、三十年而不宣。縱使初傳灌頂時,也只傳給五、六個有緣具器弟子。又說,若是傳授的人數過多,將會有空行懲罰,要求極為嚴厲。但是在我們聽者也已聽 ,說者也已說完之時,若是還不注意誓言及前所說之義,是絕對不可以的。若有違背 ,即使此生異熟惡果未生,來世肯定也一定要受異熟惡果。在大家都聽受了灌頂之后後,卻不注意誓言戒律,或不依循上師、本尊、空行的誦修而導致退失 ,空行、護法是一定會懲處的。這是何故呢?因為敦珠新岩傳與舊伏藏不同,它的加持力特別大,如似為我們濁世有緣者所傳的。在授記文中也說此是在人壽三四十歲時所降的甚深教法,依此而修能廣大增長眾生利益。此次我們能在此甚深法的壇城前頂禮、祈請,甚至得到灌頂口傳,一般密法的成就 ,若能不違誓言,即使沒有修持亦可得無量加持與成就。然而,我們若能具足誓言而略加修持的話,將會比沒有修持更加殊勝,接受灌頂也才會更有意義。如上所說,具足誓言後在心續中生起灌頂實義 ,則得成就不難,也能更接近成就,請各位切記在心。

各位都知道 ,在兩年前我曾傳授敦珠耶喜多傑甚深教法全集灌頂口傳 ,在座大多數人都得到了。此次傳授了查通敦珠林巴灌頂口傳之後五年內,我將不會再傳授上下兩代敦珠新岩傳全集的灌頂口傳。因此,若有其他上師有再傳授我也隨喜,沒得的人可以向那些上師求授。至於我自己在五年以內完全無法再傳授上下兩代敦珠新岩傳的全部灌頂口傳了,因為其非常嚴厲 ,連我自己在傳授忿怒母和憤怒蓮師等灌頂時心中也忐忑不安。這不是開玩笑的 ,我的心裡真的有種惶恐的感覺 ,不騙你們。這是怎麼回事呢?因為此法甚深 ,修行的要點亦極深而教誡才更為嚴厲。所以請諸位謹記在心 ,現在在心中思維如上所說要義 ,要安住誓言戒律 ,而且要以三根本中任一個所喜愛、所欲者誦修而跟隨念誦立誓文:「卓我即大嘎則巴 ,鐵大湯杰達基即」。(它的含義就是『主尊如您所教敕 ,我皆依教而奉行。』)

全彩中文下載(PDF):https://copy.com/7zyKJ6KMmv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