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菩提心的修持(2)前言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今天講說菩提心,並不是因為我(堪布)自認為懂得很多。我其實懂的也不多,可是這個菩提心的教法,是整個大乘佛法的命脈,是整個大乘佛法的精髓,所以希望各位都能夠好好的了解,也好好的去受持這個菩提心。如果能夠明白菩提心的法門,能夠在這基礎上修習大圓滿的話,才是最好的。好像一個外表莊嚴的人,如果能有美麗的飾品的話,就更加莊嚴了。

當我們聽到這些法的時候,就已經獲得了非常大的利益。即使不是馬上就聽到,而是想到明天要去聽法,僅僅有著想要去聽法的心,就獲得利益了,更何況我們今天是直接來到現場聽法。或許我們沒有辦法受持全部聽聞的內容,但若能夠將這其中的一分、兩分直接的受持,所獲得的利益又是不可思議的。

聽聞佛法時,不應該只把佛法當作知識,知道這個是什麼,那個又是如何,生起了我慢的心,這樣是不對的。過去的祖師們說:「在我慢的蛋上,無法接納功德的水流。」所以我們應該捨棄這種我慢的心、把佛法當作知識的心,而是要把佛法當作真正受持的。所懂的一切既使沒有辦法馬上做到,但是盡量的去做,這樣才是最重要的。

在修行的過程或是聽法的過程中都是修行,修行有各式各樣的差別:有些可以善巧的用於內心,有些可以善巧的用於講說,有些可以善巧的用於行持,因此修行者有各式各樣的類型。可是對我們而言,最主要是要做到:無論頂禮的時候,或者進行任何善法的時候,最初都要先調整動機,以菩提心的動機為主。並且如果自己能夠生起菩提心,就要能夠隨喜自己,為自己感到歡喜。若已生起的話,要令這個菩提心輾轉增上,愈來愈加的強烈;若還沒有生起的話,就要用盡各種辦法,令自己能生起菩提心,這才是我們上這課的目的。

這些道理不是聽聽就算了,而是聽了之後要實踐,這可謂一切修行的基礎。若基礎打得好,之後要修行哪一個法門都能容易且快速。過去晉美彭措法王曾講過一段話:「若不修菩提心,修持大圓滿也沒有用處。因為大圓滿修持的基礎就是菩提心,大圓滿的教法是唯一對菩薩說的。」所以我們要修行的話,就要從基礎開始做起,基礎打得好,將來才有可能學習高深的教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