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菩提心的修持(7)菩提心的重要性-菩提心的分類

*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菩提心可分為世俗諦的菩提心和勝義諦的菩提心兩種,世俗諦的菩提心又可再分為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種。

一切諸佛說:「對於初行者而言,最終的果位並不是由見地所決定的,也並不是由修所決定的,而是由唯一的菩提心的思維所決定的。」為什麼呢?因為聲聞、緣覺、羅漢他們也證悟了無我見地,可是卻只解脫輪迴,不能成就一切智證得佛果,就是因為沒有以大悲心、菩提心作為因的緣故。所以對於初行者而言,菩提心才是最重要的。

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談到,菩提心總共有兩種:一是願菩提心,二是行菩提心。我們也常常會聽到菩提心,但不能說我已經聽過菩提心了,就忽略了菩提心的修持。

有情雖然感受到苦,但對於苦因是無知的。如同過去諸佛所言:「一切有情都想遠離痛苦,但不知如何斷除痛苦的因;一切有情想要獲得安樂,但也對於如何獲得安樂感到無知且迷惑。」因此雖然不想獲得任何的痛苦,但不知要如何斷除不善的因,因此感受到各式各樣的苦;眾生想要獲得安樂,想要擁有好的一切、飲食、工作、伴侶,卻不懂如何造下善的因。因此內心所求與實際造作顛倒,便感受到各式各樣的苦。

由於一切有情內心所求的,與實際造作行為的結果顛倒。因此為了令一切有情獲得無上的佛果,自己必需先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此時所發起的菩提心稱為具足兩種希求的心。如何生起這兩種希求的心呢?先從願菩提心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