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2014年5月14日敦珠法王於於查通敦珠林巴之新岩傳灌頂圓滿開示(1)

怙主敦珠桑傑貝瑪些巴


《西元 2014 年 5月 14 日於吉祥桑耶紀念林寺,怙主敦珠桑傑貝瑪些巴卓都仁增聽列竹貝迭巴桑波之道歌,於查通敦珠林巴之新岩傳灌頂圓滿後所授之教言》

今我已傳完所有大伏藏師敦珠林巴的甚深伏藏灌頂 ,現在說說自己灌頂的傳承:首先是由大伏藏師敦珠林巴傳給久美耶敦旺波吉札耶喜多杰果久祖古烏金切秋 ,我即從此師處受法。此外 ,還有敦珠林巴傳給伏藏子多杰札都、怙尊賈札仁波切 ,我從其處受諸引導文和大圓滿法。另外還有敦珠林巴傳給伏藏子智美偉色種迭昆桑尼瑪祖古特洛,我從其受所有灌頂和護法托命等。其他還有三根本修持法、意修秘密具印普巴憤怒蓮師等一些上下兩代新岩傳主要伏藏法亦從怙尊董瑟仁波切前受得。傳承即如上所述。

「灌頂」一詞之義 ,其梵文「阿比肯札」可釋為拋灑或倒入之義。拋灑是灑淨自心續之垢染與習氣;倒入是令本住智慧得以顯現。現在的灌頂是令心續成熟的方便,是一種道灌頂,之後我們透過如理守護誓言而修持,使本住智慧現前即為果灌頂。一般「灌頂」有基灌頂、道灌頂、果灌頂三種 ,這次所傳的是屬於道灌頂。其中又包括有四灌、本覺力灌、食子灌、結行堅固、八吉祥與七政寳等灌頂。總體而言,我們心續本然的或本淨的任運智如來藏即具備五佛智之自性 ,無變遷、不曾生、不曾滅、無為,此智慧法界即基灌頂。如是基灌頂與我們心續本不相離 ,因不識本貌而產生能所迷亂顯象,由貪着此輪回空色非有之顯象而流轉至今。如是,不識之本住智慧亦可稱為基灌頂 ,亦可稱為基住本智 ,兩者是同義。如是之基智需依道之修持而得以現前,我們若能了悟彼義,即可說獲得或見到果灌頂 ,皆是使果灌頂現前之義。在做道之修持以前需先灌頂,由此我們的心續得了瓶灌後 ,能清淨身與脈之障礙 ,道上有權修持生起次第,果位能種下證得化身的福分;以密灌清淨語及風之障礙,道上有權修持氣脈的圓滿次第,果位能種下證得報身的福分;以慧灌清淨意與明點之障礙,道上有權修持拙火的圓滿次第,果位能種下證得法身的福分;以詞灌清淨業煩惱習氣之障礙 ,道上有權修持力斷頓超 ,果位能種下證得體性身的福分。總之,能淨除四障,能成為四種修持的法器,心續中種下成就四身果位的福分,此道灌頂是入密咒之門不可或缺的。

現在既已得灌頂入密咒之門,便需持守灌頂如性命般的誓言。所謂誓言是指在灌頂中所承諾的皈依、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等不忘失而恆常盡力修持之義。此次聚此之居士男女、密咒行者、堪布、祖古、比丘、出家女眾等 ,在作三律儀布薩和念隨念三寶經等時,念到:「吾欲無違持守別解脫戒、菩薩戒、密咒戒三者」之義 ,有些人知道 ,有些人不知道。同理,在此之上師行者雖也有人了解灌頂的意義和灌頂的要點,但是大多數人都是心想能得加持或成就便來了。我自己雖沒什麼加持或成就,但所念誦的法是大伏藏師敦珠林巴的心意伏藏、地伏藏和淨相等 ,是在親見蓮師、本尊後 ,以極近傳承的方式來傳授 ,如此法的稀有加持自不待言。最近密法逐漸公開 ,其一是所有時地因緣都具足的機會難得;其二是兩年前我作完三年閉關來尼泊爾時 ,應堪仁波切桑波之請,為傳上下兩代敦珠法教之灌頂口傳。當時我也說 ,若得怙主賈扎仁波切的開許便可以傳。在得到上師開許後,那時也傳了敦珠卓都林巴全集所有灌頂口傳。另外 ,在今年傳了查通敦珠林巴教法的灌頂口傳。密法雖已漸公開 ,但也要獲得上師開許方可行。在此濁世全是以加持成就的方式而傳法。

至於那些有關護法托命的修持,除了持掌弘揚敦珠林巴教法的特別人士需要修以外 ,私人各自修持時不需特別修 ,也沒有什麼必要。

續:2014年5月14日敦珠法王於於查通敦珠林巴之新岩傳灌頂圓滿開示(2)

全彩中文下載(PDF):https://copy.com/7zyKJ6KMmv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