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菩提心的修持(5)菩提心的重要性-大圓滿的基礎 & 四大教派修持的重心

尼泊爾的Boudhanath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大圓滿的基礎
我們在過去可能學習過各式各樣的法門,其中最重要的法門是菩提心,我們可以單獨的受持菩提心法門。大圓滿也是在講菩提心。什麼叫做大圓滿呢?所謂的大圓滿指的是「證悟上師與佛無二無別」,而大圓滿的基礎則是菩提心。若離開了菩提心,就沒有所謂的大圓滿了。雖然受持、聽聞大圓滿的教法非常好,但是我們必須知道,想要學習大圓滿,首先必須尋找一位圓滿的上師,弟子本身也要能夠遵守、守護著大圓滿的誓言。密乘的誓言有多少呢?有十萬、百萬這麼多。對於持守別解脫戒的比丘,我們或許會覺得持戒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可是今天所受持的是密乘戒,它有十萬、百萬這麼多,因此持守誓言是更加困難的。其中最重要而又簡單、容易受持的法門,可以說是菩提心的教法了。最重要的是在每天日常生活中、工作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受持菩提心,可以持續不斷的修持菩提心。所以說是很重要但是又精簡、容易受持的教法。

四大教派修持的重心

偉大的巴楚仁波切曾說:「能夠總集一切本尊的一位本尊是觀世音、能夠總集一切咒語的一個咒語是六字大明咒、能夠總集一切法門的一個法門是菩提心。」

藏傳佛教有四大教派,每一個教派都有各自的修持方式,但是最主要的可以說是悲心。
  1. 寗瑪派有所謂三正等的修持方式:
    1. 第一個正等:善行以方便作為攝持,是為菩提心--加行的正等。
    2. 第二個正等:善行不為違緣所壞,是無所緣取--正行的正等。
    3. 第三個正等:善行不斷輾轉增上,由正等的迴向封印--結行的正等。
  2. 噶舉派的岡波巴四法:「心向於法,法入於道,道遣除迷惑,迷惑現為本智」。其中心向於法的「法」,就是指菩提心。
  3. 薩迦派談到了遠離四個執著:
    1. 第一個執著:若執著今生非修行者;
    2. 第二個執著:若執著輪迴不出離;
    3. 第三個執著:若執著自己無悲心;(即菩提心。)
    4. 第四個執著:若有執著非見地。
  4. 格魯派的三主要道: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直接指出了菩提心的重要性。
因此珍貴的菩提心是甚深且有著強大的利益,是成就佛果不可或缺的正因。愚者由於自利的緣故而感受到痛苦,諸佛因為利他而成就了無上的佛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