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第三世敦珠法王簡傳 :四、舊譯派坐床之殊勝


四、舊譯派坐床之殊勝:


(一) 處所圓滿:此轉世仁波切舉行坐床之處為:往昔因調伏如札的緣起而加持產生世界上的二十四聖地、三十二境、八大屍陀林,其中的殊勝聖地「果達哇里」。此乃勇父、空行自然聚集之地,有空行意壇城之持酒戒勇父和具慧空行母等十萬「意之空行」常住,並賜予實修者殊勝之成就。

持明龍薩寧波授記云:「果達哇里與廣嚴城等,未來此與此等大聖地,弘揚大密教法我授記。」合乎授記內容,盛德賈哇噶陀派耳傳承之持有者──賈札桑杰多傑親建之噶陀禪院喇美偉薩丁錦秋竹林(無上光明禪定殊勝成就洲),即為許多虔信精要教法的終身實修者,居住之殊勝處。

(二) 時間殊勝:往昔我等無比大恩之導師能仁王(註15),為了報答往生天界之生母摩耶夫人,而前往三十三天,於夏日安居說法。具福緣之弟子波斯匿王,因太過思念導師,為了迎接到人間,而經由目楗連協助,並虔加祈請。藏曆九月二十二日即導師應允後,以廣大之神變莊嚴,從天界降臨聖域迦尸城之殊勝時間。

(三) 導師殊勝:多‧旺千杰巴(註16)的伏藏授記:「擦榮方向桑杰多傑出,年輕形象滿足法王願」所讚頌的遁世者之王,即方才談及的大成就自在嘎旺‧桑杰多傑之解脫傳。

(四) 眷屬圓滿:即此眾多新、舊派賢哲皆一致展現慈愛;真實智慧空行母授記應驗的第三世喳通敦珠林巴「桑杰貝瑪喜巴‧卓讀仁珍‧欽列竹貝喋」,一出世,美譽之飛幡即於三有飄搖招展。

(五) 法圓滿:以海生佛與君臣之意精華;空行母移喜措嘉之赤裸珍寶;敦珠吉札耶謝多傑之光明密意匣中頓生而流露之「深法空行意滴」,來為大士授位,就像是王子登上王位,是經由婆羅門種姓之阿闍梨來灌頂,賦予國家政權,則百姓僕從自然納於治下。

那時,並非以世間八法來舉辦宴會與登位典禮,或僅僅獻個哈達,而是依密咒經典所說的大士授位之儀軌,不增不減地觀修;不是親友知交的吹捧、讚頌功德,而是將舊譯寧瑪派的佛法傳統,以告知來向弟子們宣布,令其了解;不是僅有部分民族參與,而是世界東西方的前世敦珠法王之弟子們超過萬人;不是僅有少數上師、祖古,而是舊譯寧瑪派六大寺的代表,和上師、祖古、僧眾超過千人,不約而同地來作授位。

再略說個典故。起初尊貴的賈札仁波切寫信到西藏,清楚地開示必須盡速移駕尼泊爾來舉辦坐床的道理,朵喇仁波切佛父母、公子和隨從僧,就搭乘飛機來尼泊爾。那時,賈札仁波切認為為了避免障礙故,稍作保密較好。於是依其旨意,除了揚列雪寺、賈札仁波切師徒和功德主外,未向他處示意「前來接駕」。然而,就像蓮花香味招引蜜蜂般,來了很多業與願力相同的迎接者。

從尼泊爾首都到揚列雪路上的山嘴,在那裡轉世祖古一看到賈札仁波切的寢宮,立即心有所感,高聲喊道:「是父親賈札仁波切的寢室!那兒有揚列雪寺。」當場大眾皆感神奇。

揚列雪僧團以嗩吶、種種薰香、迎接蓮足到寺中。轉世仁波切雖然身材很小,但一見到依怙主賈札仁波切,就像很恭敬的小兒,見到很慈愛的父親般,立刻投入懷中,頭磕到心間,露出極高興的表情。隨即,進行了消除壽元上障礙的種種防護修法。

依怙主竹旺貝瑪諾布前往尼泊爾首都雪謙寺,傳授《大寶伏藏》時的一個下午法會中場,依怙主賈札仁波切突然蒞臨,他向貝諾仁波切稟告:轉世為無誤的情形;坐床的重要傳統;需要竹旺仁波切以寧瑪派教主的身份授予坐床的道理;歡迎前來參與大寶伏藏法會的不分教派之上師、祖古們,自願前來參加坐床典禮。又說:「我是個遠離世事的乞丐,就此而言,沒有任何供養和禮物等。但在緣起上,一份酥油飯和素菜算是供養。」

竹旺仁波切云:「如賈札仁波切您所言,我對敦珠仁波切的轉世亦無比恭敬,然而大家同心協力來進行,是很重要的。到時必定會暫停一天大寶伏藏的灌頂、口傳,前往坐床處。」然後,因必須與賈札仁波切商談,灌頂、口傳就往後延了約一小時。第二天,貝諾仁波切的隨扈負責人夏迦喇嘛,就向所有僧俗宣布敦珠轉世仁波切的授位坐床,和邀請所有上師、僧眾。

賈札仁波切主導下,妥善地完成了流放轉世祖古的替身品(註17)、沐浴、穰解病魔等,消除障礙之類的修法;在果達哇里的禪院前面架起大布帳篷,道路全部清掃乾淨,並用白土畫上八吉祥等圖案;在新製藏式大門的門面上,用藏文、尼泊爾文、英文寫上「佛陀降臨此地善」等後,高高掛起。

在坐床當日,先是焚香供養的煙雲於虛空滾滾飄盪,天人皆喜愛的歌曲、樂聲;馥郁薰香;輪王七寶等作為前行之莊嚴。由僧團隊伍作為先導的中央,轉世祖古行進如牛王(註18),金輪雙足(註19)登上高峻的金座,猶如佛經所說「譬如,一塊優質鑽石碎片,亦能勝伏眾多平庸珠寶;雖是年幼王族,以種姓的權威殊勝,亦能勝伏諸年長大臣。同樣,剛生起殊勝菩提心的初業菩薩,亦能勝伏多劫苦行的聲聞和阿羅漢眾。」般,聚會有多盛大,身的神采威儀、語的言談、意的思維就有多殊勝。故群眾接合掌當胸,一同灑下敬信之淚。

彼時,於群眾之中,賈札仁波切尊身老邁,卻有年輕的姿態,身材矮小而端莊,步態安穩而露傲相,頭髮白如海螺,身穿紅色藏式衣服和花布披單,在盛裝赴會的群眾當中,外表樣子像捨棄世俗的乞丐,但一站立,就像百千萬的眾生,亦能被一雪山獅子攝服般,大眾的頭就像果實纍纍的果樹,像聖者方向搖動。

大成就自在的遁世者桑杰多傑以長條哈達及妙香,於前迎請,待大眾禮畢就座後,以高亢的語調且歡喜地宣說大伏藏師敦珠法王歷代轉世化身的殊勝功德,以及此世殊勝化身誕生時的不可思議功德,包括其誕生時的種種瑞兆、種姓、氏族之殊勝、來源正確的授記等向大眾一一揭示,令無可爭議的殊勝化身,登上了崇高金寶座,將與會者置於不變的信仰中。隨後,由大成就自在的遁世者桑杰多傑致以代表身、語、意、功德、事業所依,以及祈請長久住世、法輪常轉之供養,灑下吉祥鮮花!

接著,由世界各地前來的法王們及各大佛寺的住持、活佛、仁波切、堪布、喇嘛、瑜伽士等等與會者,如串串珠鍊般依次獻上身、語、意、功德、事業所依之供養曼達。

獻供者當中,首先是舊譯派之教主──竹旺貝瑪諾布,奉上身、語、意所依之供養。再由不分教派之教主──宗薩欽哲獻上天衣哈達。其他諸如:依怙主多傑札寺丘桑仁波切、雪謙冉將仁波切、噶陀錫度仁波切、祖古確吉尼瑪、秋林仁波切、敏卓林寺代表、卓千寺代表、多竹千仁波切的代表、多傑札寺代表、噶舉派和薩迦派等各自寺院的代表,皆呈獻見拜禮哈達、實物和心意變化之所依。

當時,佛教不分教派之代表,以及由不丹、錫金、尼泊爾等國家前來之高官顯貴、僧俗二眾為數極多,無法一一列舉。若僅略述部分與傳承關係深厚的上師、祖古、寺院的代表等與會嘉賓,則除以上提及的大師們外,尚有:董瑟聽列諾布的代表──公子嘎拉仁波切、前世敦珠法王之佛母仁珍旺莫的代表──公子遍喋諾布仁波切、印度措貝瑪的鄔金黑如嘎寺長老董瑟賢遍搭哇諾布仁波切的代表、渥日薩的敦都拉滇林寺住持祖古南嘉達哇的代表、錫金多竹千寺的代表──喇嘛日羅、錫金丁介汞江寺之住持汞江仁波切、阿久些竹堆久林寺的住持喇嘛克尊桑波、嘎久仁波切的轉世吉美、震功桑阿卻林寺住持基帝‧佑美祖古、噶林邦桑多巴日寺的喜千別若的代表──喇嘛企美多傑和堪布丹津賈波、蔣薩喋千卻林寺的喇嘛龍卓、喇嘛棍桑多傑、尼泊爾桑耶紀念佛學院的喇嘛耶謝桑波和喇嘛諾布、噶林邦貝董地區薩桑喇美耶敦大滇林寺的喇嘛索南多賈、渥日薩的南卡直美冉江之子祖古吉美、不丹東部的喇瑪寧庫、不丹東部元瀑的喇嘛嘎波之子──吉美、不丹固對的雄瑪寺上師堪布嘎波、不丹固對的蔻瑪地方桑多巴日寺的上師南卓桑波、南卡穹宗的喇嘛格巴多傑、息哇祖古、祖古桑杰、噶林邦大瑪中心的長老鄔金滇金等等上師、祖古、善知識,以此依怙主第三世敦珠法王,作為供養俱足三信心之花的福田,並如法圓滿完成授予前世怙主金寶座之典禮。

典禮圓滿後,依怙主賈札仁波切以《持明總集》之長壽灌頂,滿足了所有與會者的願望。

註:
  1. 能仁王:佛的異名。
  2. 多‧旺千杰巴:多欽哲‧耶謝多傑的孫子。
  3. 替身品:宗教活動中用以懺罪替死的財物。
  4. 牛王:佛身八十種隨好之一。
  5. 金輪雙足:佛身三十二相之一的「足千輻輪相」。

  1. 《第三世敦珠法王簡傳》系列文章出處: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本生傳記祈請-珍珠項鍊》註釋 
  2. 作者:法王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
  3. 譯文監修:耶謝桑波仁波切
  4. 出版: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5. 本文經仁波切同意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