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菩提心的修持(17)願菩提心的修持-悲心的修持(3)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對一切有情無分別的生起悲心

修持有所緣取的悲心時,一切如母有情雖不是自己今生今世的父母,但每一個眾生在過去生中都曾是我們的父母,所以對自己的大恩德是相同的。當作為自己父母的時候,每一個都以親愛的心給予飲食、提供衣服、養育我們成人,因此恩德不會有大小之分,每一個有情對自己的恩德都是同樣偉大的。

想一想當自己生病時父母如何著急,會想盡辦法帶我們去看醫生,並希望我們早日康復。因此現在一切有情感受到痛苦時,自己也要用同樣的心態去對待,願一切有情都能趕快遠離痛苦。當我們要生起這樣的悲心時,可能要先刻意的去造作才能夠生起。可是透過不斷的造作,將來就會生起真實不造作的悲心。當真實不造作的悲心生起時,對於有情感受到痛苦會生起難忍的悲心,並且會自然的流淚等等。也會思維到現在的有情感受到痛苦,是因為過去造下的苦因所感受到的苦果;並且會繼續造下不善的業,將來感受到痛苦是必然的。

現在毫不遲疑造下惡業的人是在造苦的因,一定會感受到痛苦的結果。當我們看到屠夫屠宰動物時,我們會對動物產生悲心,但是,對於屠夫也要產生同等的悲心。我們知道這個屠夫正造下惡業,將來痛苦的異熟果報也會產生在他身上,所以也要對他生起悲心。若能做到這點是非常好的。

噶陀堪布是一位著名的大圓滿的上師,他有幾個弟子出遠門,在回來的路上看到屠夫在宰殺一頭鹿。這些弟子們感到非常的難過,對這頭鹿產生了難忍的悲心,便坐了下來幫這頭鹿修法,並責怪這個屠夫:「你怎麼可以殺這頭鹿呢?」堪布喇嘛知道這件事後,等弟子們回來時問他們:「這一路上累不累呢?有無發生什麼事呢?」弟子如實以告,並說:「我們為這頭鹿發願,並責備了這個屠夫。」堪布喇嘛說了:「這是不好的事情,表示過去我教你們的悲心,你們並沒有真正的體會。為什麼呢?雖然這頭鹿被屠宰了,對這頭被屠宰的鹿生起悲心是好事。從某個角度而言,這頭鹿由於過去業力使然死在屠夫的手下。從業果的角度而言,牠的業被淨化了、還了、結束了。但是相反的,對屠夫來說,他未來的痛苦才剛開始而已。因此事實上這個屠夫更可憐。」所以要對這頭鹿和屠夫同樣生起悲心。所以當我們在菜市場看到各式各樣的魚,有些已被宰殺,有些還活著,我們對這些魚兒產生悲心是好的,對於這些屠夫也要產生悲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