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菩提心的修持(16)願菩提心的修持-悲心的修持(2)

*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思維悲心的行相

悲心的行相即悲心的狀態。最初思維苦的果,願三界有情都能遠離輪迴的苦。此時了解到三界的輪迴中的一切有情感受到各式各樣的苦果,是因為過去所造的惡業形成的。願能遠離這一切苦果,若能遠離的話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願這一切都由我來成辦,因此向三寶做祈請。同樣的,當我們修持悲心時,悲心的所緣與境在此時都要緣取到有情的苦,願一切有情自苦中解脫。並時常向三寶祈禱,願此願能趕快成就。

祈禱是十分重要的,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做祈請。因為今天所祈請的境--「三寶」是真實不虛的,因此一切的願都能成就。我們發願不是隨便說說而已,這些願是一定會成就的。

之前是緣取苦的果,現在說的是緣取苦的因,苦的因是業及煩惱。此時內心思維:「願一切有情都能遠離苦的因:業及煩惱。若一切有情都能遠離業及煩惱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願一切有情都能遠離業及煩惱,皆由我來成辦。」為了成辦此目的,因此向三寶祈請,並以此方式輪流的以觀察修及止住修來修持慈悲心。

修持時,緣取的對象先由自己的母親開始,再至自己的父親、兄弟姐妹與親人,慢慢的交換。到最後要做到緣取一切的有情,願等如虛空的有情眾生皆能遠離苦的果及苦的因。

如同前面所說,虛空遍滿之處即遍滿有情,有情遍滿之處即遍滿了苦,因此在有情的相續中遍滿了各式各樣的苦。例如在地獄道有冰冷極熱的苦,餓鬼道有飢渴的苦,畜生道有弱肉強食與被人奴役的苦,生為人有著生老病死的苦,非天有鬥爭的苦,天人有死墮(死後墮落)的苦。因此有各式各樣的苦周遍著有情。就像身而為人,有著生老病死四大瀑流所感受到各式各樣的苦。此外,遇到不喜歡的人卻偏偏要與他相處,有著怨憎會的苦;遇到喜愛的人卻偏偏要與他分離,這是愛別離的苦;所渴求的卻總是得不到,這是求不得的苦。因為雖然每個人都想要獲得安樂、順遂、健康,但由於過去惡業的使然,讓我們不安樂、不健康、不順遂,這是求不得的苦。我們不希望發生疾病、痛苦、不順遂,但這一切卻都會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這是不欲得的苦(不想要卻得到了)。這都是由於過去造下的惡業,讓我們今生感受到這些痛苦。自己的今生又再造業及煩惱,來生還要再感受這些痛苦。甚至在死亡之後,於中有(中陰身)當中也會感受到各式各樣的苦。總而言之,以此方式去思維三界輪迴,會發覺除了苦之外就一無所有。

總之會了解到三界的自性是苦。不是知道苦的自性而已,而是在了解到苦的自性後,願一切有情都能自苦中遠離,並且遠離苦是多麼美好的一切事情。願一切有情遠離苦皆由我來成辦,所以我恆時的向三寶祈請,願一切有情都能迅速遠離苦因及苦果。以此方式思維及觀察,這是有所緣取的修持。無所緣取的修持則是以三輪無所緣取,無論是境也好或是心也好,此時的思維都是無自性的,以此方式修持就是無所緣取的悲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