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菩提心的修持(15)願菩提心的修持-悲心的修持(1)

*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悲心的修持

修持悲心的境分為兩種:第一個是巴楚仁波切跟阿底峽尊者所說的,先從自己今生母親開始修起。另一傳規為吉美寧巴尊者所說的,要以待宰的動物作為觀修悲心的境,觀待宰殺的動物為自己,或自己的母親而生起悲心。



觀修悲心的境

對於初行者來說,觀修悲心的境很重要。若能想像待宰的動物是自己的母親,此時內心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會想到自己的母親有生命危險,而產生難忍的悲心,會想盡辦法去拯救她。這是因為我們的內心存在著差別的緣故。如上次所言,當或大或小的動物的屍體擺在我們眼前時,內心的想法是不同的。今天一個小蟲子死了,就算是看到了,我們也只是看到而已,很難生起悲心;但若是看到如大象般巨大的屍體時,會產生難忍的悲心。這是因為心中的差別導致,對於微小動物的死亡會覺得無動於衷。

曾有西方弟子問  敦珠法王:「為什麼要修持悲心?因為修持悲心只會無謂的增加自己內心的痛苦而已。」不是這樣。因為我們對因果有強大的信心,且我們非常著重悲心,悲心是大乘教法的精髓、命脈,可以說是大乘教法的中流砥柱,也就是珍貴的菩提心寶藏。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說:「再大的惡業都可以因菩提心而清淨。善法可以輾轉增上,就是因為菩提心。」煩惱可以壓制是因為菩提心,能解脫是因為菩提心,成佛也是因為菩提心。因此諸佛經歷了許多劫,累積資糧,成就無上佛果,也一再的宣說菩提心。

思維母恩

如何思維悲心?如同思維平等捨與慈心的方式,思維如母有情的大恩:
  1. 一切如母有情們生下與養育自己,令我們健康的活在這個世界上,對我們有極大恩德,我們要去報恩。
  2. 一切的如母有情雖然想要擁有安樂,但因為業及煩惱的習氣,不斷的造下不善的業,缺乏善知識隨喜攝受。
  3. 即使有善知識隨喜攝受為其說法,但是有情不修持。因此雖然追求安樂,卻將安樂毀滅,如同摧毀敵人一樣。
檢討自己就知道了。一天當中,我們造的善業多?還是惡業多呢?

一切如母有情都想遠離痛苦。但對於痛苦的因、不善的業卻毫無顧忌的造作,無論是殺生、偷盜、邪淫、惡口、綺語、妄語、離間語、慳吝、害心、邪見等惡業都毫不遲疑的造作,當然會導致各式各樣的痛苦。

由於有情對於痛苦及安樂的因迷惑,雖然追求的是安樂,實際上卻不斷造下痛苦的因。因此對於這樣的如母有情生起難忍的悲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