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菩提心的修持(12)願菩提心的修持-平等捨的觀修(3)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怨親平等

透過以上的說明,我們觀察怨敵與親友之間的差別,會發覺到其實怨親是平等的。有許多人可能一開始就想要學習空性,或是對高深的修行知識見地有強烈歡喜的心。左欽堪布說:「要先從怨親的平等下手。先觀察什麼是怨敵,並結合三時,過去、現在、未來是否成為怨敵?了解怨敵其實不是怨敵,觀察結束後立刻止住修。」我們也該如此,當講說一個段落後,觀察明白將獲得的利益,以安止作為修持,直至內心體會為止,這樣才是對的。

我們透過觀察,之後以止住修作為修持時,若感到不舒服或內心疲憊不想修時,就來學習三摩地。如何修持三摩地呢?對於過去的分別妄想生起時,不去追隨,也不生起對未來的算計,讓自己現在的心保持不散亂,以此方式來攝持自己的心。簡而言之,就是對於六識所產生的分別妄想,不迎不拒,坦然的放下。就是當我們看到好看或不好看的形色時,聽到好聽或不好聽的聲音時,對這一切都不迎不拒,坦然的放下。以此方式修習也是可以的。

現在所談的是四無量心,四無量心當中要從平等捨下手,慈悲與歡喜是容易的,可是若不以平等捨作前行的話,雖然生起了慈悲與歡喜的心也是不穩定的。若先以平等捨的心作調整,接下來要生起慈心、悲心、歡喜的心就都會非常的容易。平等捨可對治貪愛與瞋恨的心,由於不了解平等捨,所以會有怨親的分別。一旦有怨親的分別,之後要再生起慈心、悲心、歡喜的心就不容易了。當我們對平等捨的心串習之後,可以迅速的生起慈悲與歡喜,就算生起了怨憎親疏的分別後,也能迅速加以對治。

現階段而言,當我們看到有情受到痛苦時,是有可能生起慈悲的心;反之,若面對敵人要生起慈悲的心則很困難。若有平等的捨心就較容易了。

我們經商時,會希望生意順遂、賺錢;但看到競爭對手時,卻不是如此想的。當我們有平等捨的心時,自己賺錢、事業順利的同時也會為對方著想,同樣希望對方順利賺錢,這是因為有平等捨心的原故。這麼一個平等捨的心並不是在這裡聽課結束後就沒有了,而是在回家時、走路、搭車時,都能思考這個道理,以此方式串習作為修心,這可以成為安止的修行。安止修行指的是,在行住坐臥時都專注的做一件事情。例如搭公車時,就想:我現在搭公車。

宗薩欽哲仁波切在毗婆舍那禪觀與安止的開示中也是這麼說的。所以不是聽了之後就算了,也不是聽過一次後就足夠了。佛法是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去聽聞的,只要是對於內心有利益的,就是一字一句或十句十五句,都應該去聽。反之,聽了一段時間後(例如幾個月、幾年)仍對自己無用,就必須要反省。

總之慈悲喜捨非常重要,先從平等的捨心修起,且於行住坐臥都要能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