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菩提心的修持(11)願菩提心的修持-平等捨的觀修(2)

台東富野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眾生皆曾為我父母

進一步了解到每個有情都曾經無數次的當過自己的母親,當他們身為自己的母親時,就如同我們現在的母親一樣,對自己有極大的恩德,要更進一步想到如何報答如此偉大的恩德。

我們要仔細去想母親的恩德有多大?母親懷胎十月將我們生下是偉大的一件事。打從我們進入母胎的那一刻開始,母親就小心的保護著我們。在母胎中可以生長是因為透過母親所給予的養份,因此,我們是與母親搶奪飲食。母親懷胎時,為了保護胎兒,會小心翼翼的注意飲食,避免過冷或過熱,以各式各樣的方式保護腹中的兒女。嬰兒出生時,母親忍耐著有如骨肉分裂的劇痛,把我們生下來。僅此就知道母親是多麼的偉大。


透過母親我們才有生命,出生後又想盡辦法養育我們,將一切無私的奉獻給孩子。即使母親再怎麼樣吝嗇,是那種給別人一口飯都捨不得的人,但在面對自己孩子的時候,卻會不顧一切的將自己所擁有的給兒女。孩子長大後,母親還會擔心子女的婚姻是否幸福?以上是以世間法而言。若以出世間法的角度來說,我們所擁有的暇滿難得的人身都是由母親而來的。
我們目前在菩提道上努力的修行,在未成就無上的菩提以前,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來自於如母有情。無論飲食、衣服,連閉關所需要的關房,都是來自於如母有情的。只靠我們自己的話,什麼都得不到。

我們在菩提道上修行成為佛子菩薩所必要的條件是要生起菩提心。能生起菩提心是因為有生起菩提心的境,這個境也是如母有情。

在修行的道上,無論是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一切的道當中最珍貴的就是菩提心了。因為菩提心的原故才能夠解脫並有成就。過去的祖師們所說的是:「僅有菩提心即足以成佛,若沒有菩提心,成佛是不可能的。」因為有菩提心,所以我們可利益眾生,也因為有眾生、有如母有情才有對象可以利益。就算哪一天成佛了,佛陀要有利生的事業,也是因為有眾生的緣故。所以最初發菩提心也好、中間行菩薩道也好,或是成就最後的無上佛果也好,都是依靠有情。

該如何報答這一切如母有情?最好的方式就是由自己承擔一切的虧損,將一切利益完全奉獻予眾生。我們現在能在此被大乘的善知識攝持,並聽聞大乘佛法都是因為有情。要報答有情恩德最好的方式,就是成就無上佛果才能就近的利樂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