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菩提心的修持(10)願菩提心的修持-平等捨的觀修(1)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平等捨的觀修

不要執著外境,對於修平等捨有很大的幫助。觀修方式可分為觀察修與安止修,可透過安止的方式修持,也可以透過禪觀的方式修持。其中有經論的傳規,也有口訣的傳規。今天主要是透過口訣的方式修持平等捨。

首先觀想自己的右方是討厭的怨敵,左方是貪愛的親友。了解自己對於怨親都有強烈的好惡、貪愛與怨憎的心,讓它生起。接著對於左右的怨親結合過去、現在、未來的時態,想像自己所討厭的敵人在久遠的過去世,曾經幫助我並給予恩惠;同樣的,想像我們喜愛的親友在過去世也曾傷害過我。接下來我們要想一想,我們所討厭的敵人也討厭我們嗎?這是不一定的,有時我們相互鬥爭,若是我贏的話會歡喜、高興,這是不好的,但不是因為對方的關係。

另一個可能的情況是,對方與我彼此為敵。在起紛爭時可能有第三者的介入、調解,令原本不和睦的雙方和好了。或者雙方對於無止境的糾紛產生厭倦,覺得再爭吵下去也無任何意義,因此坐下溝通、回復到和睦的狀況。

現在探討怨敵與親友的狀況是很容易明白。若深入去思考的話則會發現,我們無數次的念誦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也無數次的念誦發菩提心的偈頌,但是否有真正的體驗又是令一回事了。
以上所談的是在世間當中發生的狀況。若是以出世間的角度而言,今天或許會因為敵人的傷害、搶奪我們的財產或是破壞了我們的家庭,使我們對於三有輪迴產生厭倦的心,而想要學佛、生起出離心。這是敵人造成的,由於他的傷害反而給予我們幫助。

若於被人傷害時修持安忍是極大的善業。過去祖師們曾說:「與其布施千年,不如持戒百年;與其持戒百年,不如剎那修安忍。」因此安忍的利益十分強大。真正的安忍,是指在面對敵人傷害時可以承擔與忍耐的。今日因為受到傷害,可以修持真正的安忍,故所謂的敵人反而是我們的恩人。

怨親角色在輪迴過程沒有一定

敵人於未來的情況會如何?過去與現在的敵人在未來可能會成為我們的恩人或父母子女,敵人可能在未來成為自己親愛的至親。至於親友,無論是親朋好友、父母、子女、摯友,也要像敵人一樣,結合三時來思考。這些親友也曾經傷害過我,是我曾經的敵人。

現在的親友在久遠的過去也曾經斷過我的手足、使我衰敗、傷害過我,與現在的敵人是一樣的。現在的親友,最敬愛的是我們的父母,雖為我們的至親,也曾要求我們做背離佛法的事。例如繼承家業,大部份所繼承的家業都是不如法的。此外,我們的好友也總是教導我們一些背棄佛法的世間法。

因此現在所謂的親友曾經阻礙過自己學習佛法與修行,也曾經傷害過自己。輪迴中所謂的親友可能成為來世的敵人,也可能是過去的怨親債主。聖者舍利弗有個很有寓意的故事:「聖者曾經以神通看過一個婦人。婦人的懷中抱著她的兒子,嘴巴吃著魚肉,並將吃剩的骨頭丟狗。當聖者以神通看了他們的過去世時便說:『嘴巴吃著父親的肉、並且打了母親、將自己的敵人抱在懷中。這個輪迴是個可笑的笑話。』」所以目前我們所認為的親友在過去世曾經幫助我們,不論在現在、未來都還會幫助或傷害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