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第三世敦珠法王簡傳:一、以五照見而誕生之殊勝

敦珠桑傑貝瑪喜巴‧卓讀仁珍‧聽列竹貝喋
(摧魔‧佛蓮花開‧伏眾持明‧事業成就德)之解脫簡傳
本淨深明法身天路上,
隨順調伏細雨令滿足,
無畏全然戰勝諸蓋障,
增長十方善妙珍寶德,
佛蓮花之發心智慧海, 
伏眾事業芬芳常散發,
蓮花發心大海波濤中,
為滅鬥諍暗而降臨事,
智悲風所飄動寶幢中,
布達邊雜(註1)足塵頂供養。
事業智慧銳光勁威力,
夜之怙主(註2)遍主遊我心。
稀有化身花蕊開放中,
成就之士四德王前禮。
幻化網之遊戲(註3)如明月,
此由天女妙舞奉君觀。

具能金剛佛的智慧顯現,如何升現在眾生的心鏡上?此情形如同《大方廣佛華嚴經》的〈離世間品〉中說:「或現初發心,利益於世間;或現久修行,廣大無邊際,施戒忍精進,禪定及智慧,四梵四攝等,一切最勝法。或現行成滿,得忍無分別;或現一生繫,諸佛予灌頂。或現聲聞相,或復現緣覺,處處般涅槃,不捨菩提行。」虛空中一個清澈的月亮,就能在所有水器中現出影像般,諸佛雖於法界中不動搖,卻能展露「顯現化身」的稀奇佛行。

其中,降臨成為我等導師者,為盛德飲血之王──第三世敦珠大取藏師桑杰貝瑪喜巴‧卓讀仁珍‧欽列竹貝喋。在此略說其部分解脫傳:

一、以五照見而誕生之殊勝:

(一)出生地:

誕生地點是在以勝尊蓮花手(註4)為主之三種姓怙主親自引導,且為鄔金大阿闍梨蓮花生的化土──雪域西藏,其中之佛所授記「由北向北流傳」的西藏東北邊境,屬於下區青康六高地之內的色莫岡部分。

此地依祖先智者的傳說,當地人因此地受藏區王室十三位護法神中的久渥究千董拉守護,故摯愛其藏族種姓;因有護衛多康的四部威神中之直千多鄔為助伴,故英勇而不畏縮;因財神荒野五兄弟中之瑟邦多傑常住,故受用廣大而好施;是西藏氏族的不變勝幢;是不捨棄藏區的所依金剛橛;是令藏漢不爭戰之鐵圍山。

此地有守衛西藏邊境的噶、典、究三個區域,其中噶瓦如虛空的傘蓋廣大,究拉如水晶佛塔高大,典浪湯如綠松石的曼達莊嚴。其高山積雪,低地覆蓋森林,平原妝點花朵,四季清涼、潔淨,畜牧則牲畜興旺,農耕則五穀豐收。

大噶瓦地區有六大氏族,和六種興旺之福德莊嚴。六大氏族為:札、竹、董、噶、努翁和韋大氏族,亦即大部分地區都是噶瓦六珍寶村或紅黑三部。豐盛的六種興旺為:長江一帶佛法興盛;白岩山之綿羊興旺;瑪雜的山陽和山陰之犛牛興旺;金色瑪雪之馬匹興旺;鄔雜的山陽和山陰之樹木茂盛;藍色南山五穀豐收。

如是噶地的人們對世間事很好強,且膽量十足、遵守諾言、對佛法意志堅定、信心穩固、能守護誓言。此地曾有很多聖賢大士來臨或誕生,往昔有密帝賈納(註5)蒞臨,也是噶‧阿念丹巴(註6)等噶族八大成就者,和直貢派究拉族的後裔等,智者、證得成就之士如黃金山脈般蒞臨之地。而噶的結古多之盛德薩迦派大寺──雪多寺,即此殊勝化身之誕生地。

(二)種姓:

在聖域印度,若以血統來安立種姓,則有剎地利;若以工作、事業來安立,則有吠舍、婆羅門、戎陀羅等四種姓之區分習慣。若用符合口語、文字、習俗、居地四者的方式來區分種姓的話,此轉世化身是純正的藏族。

世界上的種姓,大部分是以事業來做區分,故此處亦如是詮說。藏族的區分法有《苯教現有供養根本經》所說:「僧、苯、御醫、王、臣、平民、僕役。亦即:持佛法者為僧種姓;持興氏法者為苯波種姓;行醫療手術、推算者為御醫種姓;受大眾承侍者為君王種姓;奉行國王旨意者為大臣種姓;農、牧、經商者為平民種姓;服侍平民者為僕役種姓。」

依此說法,此尊者按血統來說也是君王種姓;若以工作、事業來安立,因幾代以來皆是通達二次第瑜伽之持明咒者,故屬於僧人咒師種姓。

(三)氏族:

依《國王遺教書》的主張,尊者的氏族乃源於光明天,與我等導師釋迦王同一血脈。

聖域國王瑪賈瓦之子從第十三層天順登天繩而來到西藏,被抬舉於頸脖座上而尊奉為君王,此即往昔之涅赤贊普(肩座王)。然後依次有天座七王、早期二上、勒字六王、德字八王、後段贊字三王。降臨的眾多化身國王中,志共贊普有夏赤、涅赤、洽赤三子。涅赤遷移至工布地區的子孫,後來逐漸成為蒙古國王成吉思汗的後裔。洽赤來到波密的後代,則成為嘎南法王的後裔,由此而出上述尊者前世所化的大取藏師吉札耶謝多傑,其子朵喇仁波切,吉美確吉尼瑪乃轉世仁波切的父親,因此,氏族乃出自西藏國王之無垢後裔。

(四)生母:

母親貝瑪堪卓(蓮花空行)出生於給杰地方之東項族。幼年即遇佛法,喜歡供養三寶,布施貧窮、乞丐,並恆常致力於念誦及善行,是位具足空行之性相者。

(五)時間:

出生的時代,是在導師釋迦能仁涅槃後一千五百年起,五濁橫流時期,亦即減劫時的眾生濁:好的見地、行為皆如下午的日光般,逐漸微少而殘缺;煩惱濁:人們的貪欲等五毒強烈,如險坡之流水難以逆流;劫濁:世界上所不欲的天災、戰爭、飢荒等,如暴風掩蔽;命濁:由於食物、行為和福德的力量低劣,令壽元不得正終、成熟的六穀被寒霜凍壞;見濁:於三寶不生信心、對有情不生慈悲、不信業因果,而所有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正見,皆如彩虹消散於虛空中。佛說在如此時代,心力薄弱的聲聞、獨覺、菩薩之輩,對度化有情亦會畏縮,此時三種姓菩薩會以大發心,示現化身來利他。同樣,轉世仁波切亦肩披發心之堅固鎧甲,照見處、時、師、徒等,而於藏曆第十七勝生鐵馬年翼宿月之空行聚會吉日,為眾生之福德而展開新的相好色身。

彼時在誕生之處──結古多父親的寢室中,蟠繞彩虹和光芒無邊際的景象,自然出現豐富圓滿的內外緣起。父親朵喇仁波切在夢境中,見到依怙主吉札耶謝多傑非常高興地來到自家,坐在極高、宏偉的法座上等等,有著內在美好的覺受與夢境,和外在的出生處遍布美好、吉祥的景象。

註釋:

  1. 布達邊雜:「布達」為「佛」的梵語,「邊雜」為「金剛」的梵語。佛金剛即賈札仁波切之名。
  2. 夜之怙主:月亮的異名,在此比喻第二世敦珠法王。
  3. 幻化網之遊戲:比喻第三世敦珠法王為蓮師化身。
  4. 勝尊蓮花手:觀音菩薩異名。
  5. 密帝賈納:容松班智達的前世。
  6. 噶‧阿念丹巴:八思巴的大弟子。
下一篇:二、俱生神奇功德之殊勝  


  1. 《第三世敦珠法王簡傳》系列文章出處: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本生傳記祈請-珍珠項鍊》註釋 
  2. 作者:法王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
  3. 譯文監修:耶謝桑波仁波切
  4. 出版: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5. 本文經仁波切同意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