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敦珠法王的功德(3)



  • 慈林倫珠喇嘛講述  盧瑞棻翻譯
  • 講述日期:2015/4/14(二)藏曆2月25日

有一個公案,有一棵菩提樹上開了一千朵花,有一尊佛看到,就授記說將會有一千佛出世。當時有個國王,有一千個妃子,總共生了一千個王子。這個國王是個法王,與他的一千個妃子們都是修行人。其中有兩位妃子在沐浴時各生了兩個兒子,這幾個兒子都是化生佛。總共有一千零二個。[註1]

當時有佛住世,佛號具能金剛持,就是 敦珠法王的第一世。因此 敦珠法王其實早就成佛了,他是具能金剛持的一再轉世,當然本身就是具能金剛持。如果他不是佛的話,就跟我們一樣是凡夫了。從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士以及後續的大成就者都知道這一段歷史。對於 敦珠法王即是具能金剛持佛的轉世深信不疑,對於 敦珠法王即是佛的事實沒有絲毫疑惑。在我們佛教地位最高的就是釋迦牟尼佛,再來就是蓮花生大士。他們兩位都親口講說 敦珠法王就是具能金剛持佛轉世,就不可能有不同意見。所以我們的根本上師就是佛,我們的法不只是珍貴而已。

這位國王不知道這一千零二個王子之中誰會先成佛,就去請示佛陀。雖然佛陀知道他們成佛的順序,可是考慮到說了之後國王不會相信,所以並沒有直接說出來。而是將一千零二個王子的名字一個個單獨寫在紙條上,然後一張張捲起來,放在珍寶做成的盒子內,做廣大供養。過了一星期後,再以抽籤的方式決定他們成佛的順序。抽籤是做給國王看的,實際上佛陀已經知道他們成佛的順序。這一千尊佛就是賢劫千佛。其中第一尊是拘留孫佛,第二尊是拘那含牟尼佛,第三尊是迦葉佛,第四尊是釋迦牟尼佛,第五尊是彌勒佛。就是按照當時抽出來的順序。這一千尊佛在沒有成佛之前,就發願要來度化眾生。

多出的兩個王子,其中一個王子發願說:「這一千佛每一尊在成佛前,我都會出現在他們面前,一一勸請成佛。」另一個王子發願說:「這一千佛成佛之後,他們所說的法都要由我來結集,製作成法本。」因此這一千尊佛降臨世間成佛時,這兩兄弟也要一起降臨。定出這一千佛成佛順序之後,具能金剛持佛就一一為他們灌頂加持。所以具能金剛持佛,也就是 敦珠法王,其實就是賢劫一千零二尊佛的導師。

有一些上師在傳法時,喜歡做廣告宣傳,希望來的人越多越好,希望名聲很響亮。我們的上師 敦珠法王不會這麼做。我們敦珠傳承法脈是不需要廣告宣傳,不需要強調名聲的。有史以來,過去世的 敦珠法王就從不做這種宣揚名聲的事。他不建設富麗堂皇的大寺院,不會招徠廣大的僧眾。由於敦珠法脈傳承不喜歡做這種出名的事,因此若有信眾到 敦珠法王的寺廟,希望拿到一些法王的相片做紀念,廟方也拿不出來。因為不曉得要做這些東西。我們現在所看到的相片,都是其他人拍照做出來的。 敦珠法王的寺廟沒有負責公關的人手,沒有負責宣傳方面的人。

這是喇嘛這麼多年來,親眼看到的狀況。他非常驚訝的發現 敦珠法王是這樣的人,雖然都不做廣告,可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他會觀察眾生的不同狀況,按照他們的心念意樂去度化。這個度化之門是常開的,所以不用做任何廣告。由於很多信眾內心清淨的憶念 敦珠法王,法王也是純淨的上師,不會分別你我。我們應該要非常高興,因為他的大悲是自然發出的,不是造作的。我們也要自然的想要親近他。

註1:講這個公案是希望各位了解法源,對修行有幫助。如果知道上師功德的話,修行才容易生起信心。如果不懂上師功德的話,對修行就不會有興趣,很容易浪費時間。但是我們又壽命無常,什麼時候死也不知道。問佛也沒用,因為業是我們自己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