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第三世敦珠法王簡傳 :三、認證者阿闍梨之殊勝 (1)


三、認證者阿闍梨之殊勝 (1)

在此依次簡介大師們的認證情形:

(一)此殊勝化身在未誕生前的認證情形為:阿邦大取藏師之女──空行母達瑞拉莫,和喜千南珠仁波切‧吉美彭措炯內到雪多寺時,朵喇仁波切邀請至上師宿舍,請問卜筮、授記。那時空行母所給的示意授記為:「界無生智慧空行母,力自現變化花紋相,誒旺,方便大樂明覺金剛力,力以聚散氣幻輪於,到樂空密咒綠松林,德具能蓮花苗芽展。…彼怙主長壽事業廣,凡有緣攜往吉祥山,乃佛教眾生勝救星,美名之鼓聲遍西北。」如是授記不久後,雖然具能金剛佛的化身──敦珠法王之再化身誕生;也清楚地授記了他需要修什麼福運、法事;將來度化弟子眾多的情形等未來事,但父親朵喇仁波切心想:「南珠佛父母所言雖無誑,但我是個多年未曾生子的老人,會那樣嗎?也許是意指未來的緣起吧!」

後來愚亦向南珠仁波切和空行母達瑞拉莫二位佛父母,詢問如何認證祖古的情形。二位之金剛舌云:「正如未出生前所給予的示意授記,是祖古無誤。」同樣,如同前世尊者以真實照見隱蔽分而圓寂前所賜之遺囑授記般,不久後即如授記,而誕生於自己家族中,因此迷惑之垢立時消散。

若略說其中首位認證者──南珠仁波切佛父母的解脫傳,南珠仁波切是仁珍大相多傑(持明虎皮裙金剛)之伏藏授記:「勝王蓮花補處眾生怙,貴滇所化測令猴年生,開深伏藏虛空藏之門。」和貝瑪嘎旺雜(蓮花舞王力)之伏藏授記:「南方南寧(註7)所化肖猴者,修補復興甚深伏藏法,凡有緣者引入吉祥山。」名號與生肖皆清楚宣說的授記中之大士。他七歲時,年楚王的第四十六代子孫雪謙棍桑尼瑪和不分宗派之教主蔣揚欽哲確吉羅椎認證其為號稱「噶陀白帳篷之八大梁」的大寺──雪謙卡瑪桑阿滇杰林之持教者南珠仁波切的化身,並予以昇座。

其成就徵象有:在石頭上留下足跡、將鐵打結。不共的方面有:自然具有慈悲心;不必經由淨化就能流露光明密意之寶庫,而無礙地任意講說、寫下一切經續,迎接無量的地伏藏、意伏藏、淨相之類等。當今在果洛色達方向,任何人都不曾有喇榮之晉美彭措法王和南珠仁波切佛父母般的佛行事業。

空行母達瑞拉莫乃喳通敦珠林巴於禁戒舞中遊戲之子嗣──整個下康區公認的大取藏師大持明阿邦或鄔金欽列林巴之獨生女。阿渥之色拉再化身,和色拉空行母的子孫們等,眾多智者、成就者、持明們皆以金剛授記讚頌她為色拉空行母棍桑喋炯旺莫的化身。貝瑪嘎旺雜的伏藏授記亦讚曰:「佛母亥母化身名達瑞,凡與結緣斷生惡道門」。多欽哲‧耶謝多傑之子──多仁波切‧康孫錫嫩‧杰巴雜之伏藏授記則讚曰:「空行化身名達瑞將生」。

她自幼即有預知力,且神通自在。有一回,從山坡上滾下一塊帳篷大小的大岩石,路上人們見狀四處逃逸時,空行母一時興起,就以期克印阻擋,並在石上留下手印,令所有眼見之士,皆生起信心。也曾對很多盲人用頭髮摩擦、煙燻,令其眼能明視。對未來的任何授記,絕無失誤。對所有壽數的掌握,皆如期所說而應驗。對於欺騙或製造事端之士們會直言其隱諱,故僧俗任何人都不敢在她面前說謊。灌頂時,乃至有人打妄想,她皆能知;她若心意專注何人,智慧尊即降臨彼身,並令彼明瞭灌頂義。於賜灌頂、口傳時,通常虛空中會散落雕之細羽,當地則遍布虹光與芳香。特別是她不必經由淨化、精進的辛勞,就解開了喉間受用輪的脈結並開悟密意,故不可思議地擁有「無礙取出一切伏藏法」,那種稀有的佛行事業。

她尤其嚴肅,不輕易認證祖古,而任何所認證者,都有與眾不同的優異智慧、證悟功德。

(二)尊貴的第三世宗薩欽哲仁波切駕臨康區時,將祖古抱在懷裡,說「這是我們寧瑪派人」而取名貝瑪偉薩(蓮花光明),並因預見未來,而以敦珠新伏藏──海生意滴之灌頂令其成熟。

尊貴的宗薩仁波切乃第十六世噶瑪巴尊者、度母宮的薩迦赤千和頂果欽哲仁波切所認證的欽哲確吉羅椎之無誤化身。此聖賢本性耿直無造作,非他緣所能左右,若非真心歡喜,對他人根本不故做人情、特意讚揚、奉承等,乃眾所周知。因為是前世敦珠法王之孫,故對此祖古富有認證和授位之責任,乃此事之關係人。

(三)尊貴的雪域神聖導師觀世音,和昆氏天族度母宮的薩迦赤千,認證此轉世仁波切為依怙主敦珠吉札耶謝多傑的化身,所賜之認證公文乃所有及門弟子之頂莊嚴。赤千尊者所賜的書信云:「如同現今公眾之寶『尊貴的大依怙主』,認證您(註8)這稀有的子嗣為依怙主敦珠仁波切的化身,在此隨喜。此轉世仁波切若由我們雪多寺,作授位坐床等相關之護持,在長遠與暫時上,必為佛教與眾生之大吉兆。在此深深祝福長壽安康、事業廣大!稟告之事亦請放心上。1993年6月8日於聖域拉雜布,薩迦度母宮昆氏座主敬上。」和尊貴的赤千法王所造的長壽祈願文「為令佛教精要蓮師之,無垢傳軌光明遍十方,刻意降臨化身教眾(註9)之,能明賢者願蓮足永固。」

雪域兩位導師,為了總體和部分的佛教、眾生而作的認證,必能令無欺的善願之加持真諦實現。

另外,薩迦達欽法王不僅承認轉世無誤,同時也賜予具加持之《長壽祈請文‧猛利雪獅吼聲》:「…極喜意庫十七心髓等,心界訣竅三部諸法門,任應眾生根器殊異中,大圓滿教怙主願長壽…」

(四)當轉世仁波切前往色達之喇榮大法城時,晉美彭措法王將他抱在懷中讚嘆道:「對我是敦珠林巴的後裔而言,他是我曾祖父無誤的化身。於是將他安置在法座上,舉辦了供獻三寶所依等緣起的典禮,並賜予降伏萬有祈請文的口傳,對他非常慈愛。

晉美彭措法王即多竹千‧棍桑賢遍所授記:「色阿單神喇榮處,鄔金化身名晉美,眷屬四眾菩薩前,如實闡明顯密教,利生事業等須彌,清淨徒眾遍十方,結緣者皆生極樂。」在色達地區,住於阿拉大則和單堅二神山間的大土地神──紫千樹之女神,所居住的喇嘛榮地方,乃仙巴護法對喳通敦珠林巴授記教法會興盛之處。晉美彭措法王就如授記般來到此處。

喳通敦珠林巴同父同母之兄弟──賈空確賈,其子賈空內秋,賈空內秋之子賈空貝喋,賈空貝喋之子即晉美彭措法王,這就是喳通敦珠林巴是曾祖父的原因。

尊貴的法王一出生就說了七、八遍「嗡阿拉巴雜納帝」等,自幼即顯露聖賢本身的徵象。許多取藏師授記他為新龍縣上師索甲仁波切的化身。他從伏藏中迎請出所有身語意之所依,和伏藏寶匣等。在依止尊貴的善知識們時,連隻字片語亦不曾違越。雖有授記「若是咒師之身,則能滅除時劫之衰損,並成為大取藏師」,但為了佛教標誌之殊勝,卻肩披赤黃色袈裟法衣,出家為僧。所有顯密經典,過目即能了解。在此後宏期佛教階段,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大寺──喇嘛榮的所依、能依。以引燃佛教珍寶餘燼的無比增上緣,在全世界建立偉大、難以衡量的佛行事業。因言語敦肅、智慧深遠,即使開玩笑亦具意義,故眾多殊勝之士,讚頌之樂章廣播十方。

註釋:
  1. 南寧:指南開寧波(虛空藏)
  2. 您:指朵喇仁波切
  3. 教眾:指佛教和眾生

  1. 《第三世敦珠法王簡傳》系列文章出處: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本生傳記祈請-珍珠項鍊》註釋 
  2. 作者:法王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
  3. 譯文監修:耶謝桑波仁波切
  4. 出版: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5. 本文經仁波切同意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