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丹津堪布於藏曆閏四月佛成道紀念法會開示(6)

2016年06月20日

觀修佛像

因為我們是初學者,所以要觀想佛的形像。經書並沒有規定觀修的佛像要多大。因此所觀想的佛像不論平面立體都可以,高度為一個手掌高。觀想時必須要確定那是真正的佛。最好先念緣起咒,然後將之觀想為真正的佛。

因為佛在多劫以前已圓滿二資糧,所以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任誰看到都會歡喜,不會想佛像的過失。例如覺得佛像似乎有點傾斜,或歪一邊。觀想時,要把佛的形象觀想得十分明亮、清澈。

佛的功德與加持力不可思議,已超越我們可理解的範圍。如果我們能如此思維「佛的功德與加持力不可思議」的話,就能取代正行。這些不可思議功德都是釋迦牟尼佛多生多劫以來,修行六度,累積有所緣取的福德資糧、無所緣取的智慧資糧,清除煩惱障與所知障,調伏四魔而得來的。

心裡如此思維觀想、口念誦、如此頂禮。由於與佛的願力相符,在未來也可獲得這樣的功德。我們要對佛不可思議的功德有信心,並向他祈禱,就能獲得加持。

觀想時心理要鬆緊適中,就是不要太過於緊張或鬆弛,要剛剛好。保持正知正念來緣想。

九住心的修法:

在寂止的修行上有所謂「九住心」的修法:
  • 如果想獲得佛的功德,在昏沉時可觀想佛的頂髻,就會提起精神。
  • 如果想要得到禪定,或要抑止心的散亂,可觀想佛心中的萬(卍)字。
  • 若想獲得大福報,則觀想佛的兩眉中間。
  • 若想獲得佛說法時,一音演萬法的能力來利益眾生,則觀想佛的喉嚨。因為在密乘中,喉嚨是受用輪,代表法的意思。
  • 若沒有昏沉掉舉的問題,就可以觀整個佛像。
因為初學者在觀修時是很辛苦的,不小心這個心就會跑掉。對初學者而言,心如瀑布一樣,這種覺受稱為動的覺受。因為妄念跑來跑去,把心拉回來就好。但不是對治妄念,若強行對治妄念,反而會產生另一個妄念。好比用石頭丟狗,狗會去追石頭。但如果用石頭丟獅子的話,牠會看丟的人是誰?因此妄念出現時,把心拉回來就好,不必特地對治。

剛開始時妄念很粗大,修寂止後,妄念慢慢的會愈來愈小,但還是很多。就好像瀑布的水流到峽谷一樣,因為峽谷比較窄,水流比較湍急,但不像瀑布那麼大。這時的覺受稱為「得」,此時妄念動的速度與力道都變小了。

這時的心才開始靜下來。如果仔細觀察,仍有許多細微的妄念藏在底下,稱為「串習的覺受」。比如水已流到大江河,由於河面較寬,遠遠看水似平靜,沒有流動。可是近前看,水還在繼續流動。

等串習久了,心就能專注停留較長的時間,不容易被其他的聲音干擾。稱為「穩定的覺受」。

盧瑞棻師姊 口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