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丹津堪布於藏曆閏四月佛成道紀念法會開示(4)

密乘戒

密乘戒律有十萬條。法本最後都有: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本尊的身所化現;所聽到的聲音都是本尊的咒音;內心的念頭都是本尊的意念。任何時候都如此觀修的話,就不違犯三昧耶。

我們根本上師的功德與佛無二無別。但對我們來說,根本上師的恩德比佛更殊勝。

上師的法報化三身與諸佛的法報化三身是無二無別的,我們也要按照諸佛原來的樣子來看待上師。所以我們絕對不能對上師生起邪見。

上師的行為要視為佛的行為,即不能有邪見。要觀上師的心與我們的覺性是無二無別的,如水融入水一樣。

依密乘的戒律,上師是真正的佛。學密乘是很吃香的,若好好持戒,一生就可成就。反之若誓言衰損是會墮入無間地獄。

對於金剛師兄弟也要好好相處。若與自己的師兄弟相處不好,則可能墮入金剛地獄。我們一般對上師比較不會生起邪見,但是若對師兄弟生起邪見也很不好,會有很不好的業果。要非常小心。
誓言衰損的修復

密咒乘有個很大的特色,誓言衰損了可以自己修復。一般而言,造惡業是無功德的。但造了惡業之後,若能馬上懺悔是有功德的。若誓言衰損,至少要念二十一遍百字明才能修復。

二世敦珠法王也說,每天念21遍百字明,誓言衰損的部份就可復原。有些經典說:「每天念21遍百字明,所造惡業就不會再增長。」因此只要每天念二十一遍百字明,誓言衰損的部份當天就可恢復。密咒乘的修行主要都是靠自己的心。

例如一棵有毒的樹,一般人知道不要碰它、不要吃就不會有危險。持別解脫戒的人見到貪嗔癡,就會像對待有毒的樹一樣,要離它愈遠愈好。也很辛苦的要將毒樹連根拔起。持菩薩戒的就像醫生,見到毒樹不是躲得遠遠的。而是利用它,將它製成有用的藥。

釋迦牟尼佛過去世中,曾與五百個商人坐同一艘船,要去大海中尋寶。其中有一人是強盜,想要殺這船上的所有人,奪取他們的財寶。當時的釋迦牟尼佛有他心通,知道那位強盜的想法。他想到如果這五百人被殺,不但他們痛苦,他們的家人也痛苦。而且強盜造下這麼大的惡業,將來也要連續五百個五百世被殺(殺一個人要五百世被殺)。於是就生起非常慈悲的心,不顧自己將來要承受的惡報,便殺了這個強盜,救了五百個人。雖然殺人是惡業,但由於慈悲心的動機,所以累積了非常廣大的資糧。就好像將有毒的樹製成良藥般,獲得很大的利益。

如果是密咒戒的做法,就是拿一桶很燙的水倒進樹裡,使根爛掉,樹就枯死了。所以密咒乘有很多方便的法門。此外密咒乘還能將煩惱轉為道用。

平常靜坐實修時是比較不會生起煩惱的,但下坐後會因為所對的境而生起煩惱。當瞋心生起,氣得發抖時,如果正知正念還在,我們要觀察瞋心從何生起?瞋心現在那裡?瞋心有多大?瞋心有多小?瞋心的形狀如何?會發現自己找不到瞋心在那裡?發現什麼都找不到。於是瞋心就不見了,生氣的狀況也消失了。

有些上師說,在這個當下要禪坐。因為生氣時,心特別清明,腦筋特別清楚,幾年前的事記得清清楚楚。這時如果禪修,向上師祈請會非常好。

以上只是簡單介紹戒律,重點在百字明。如敦珠法王所言:「如果每天都能念21遍百字明,是非常好的。」

盧瑞棻師姊 口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