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丹津堪布於藏曆閏四月佛成道紀念法會開示(3)

進一步解釋昨天所講的三個戒律。

別解脫戒

別解脫戒細分有250條。總歸納為信心,若信心穩固就是別解脫戒。所以一定要生起信心,生起信心之前要先生起出離心。

出生於六道輪迴之中,都是痛苦的,沒有快樂可言。如果短暫感受到快樂,也包含苦的因。

輪迴有如羅剎的城市,或有如刀尖的樹叢。因在六道輪迴中都是痛苦,所以要思考如何從輪迴中解脫,首先信心要穩固不能動搖的。

雖然別解脫戒律很多條,但並沒有密乘戒律般的危險。別解脫戒雖沒有墮入無間地獄的危險,但有四種墮戒一旦破損,就如同瓷器摔破一樣無法恢復的。

菩薩戒

菩薩戒的核心是慈悲心。

生為人都有自私自利的心,只為自己好。自利的心會阻礙我們成就。所以要先減少自利的心,讓利他的心增長。

我們會因眾生體型大小生起大小不同的慈悲心,這是我們自己內心的造作。

所有的眾生都曾當過我們的母親,對我們有很大的恩德。為了報答他們的恩德,所以要修慈悲心。雖然這些眾生並不知如何取捨善惡業果,而我們已經從上師的教授了解。為了利益眾生,所以要修慈悲心。

大乘與密乘有非常難得的一句話:「一切等如虛空的如母有情。」若不知一切有情眾生都是我們的母親,是無法生起慈悲心的。我們已經知道大乘佛法的核心是慈悲心,這不是修一次或幾次就好,而是要盡力讓自己生起慈悲心。並常向上師諸佛菩薩祈禱,使他們心相續的慈悲心能轉移到自己身上。讓自己也能生起慈悲心。

透過自他交換苦樂的方法可歸納為:當我有快樂的因和果時,能迴向給眾生;眾生如大海的苦,在我身上成熟,願苦之大海能乾枯。雖然我們這樣發願並沒有辦法使苦之大海立刻乾枯,可是如果能這樣勇猛發願的話,對我們積聚福智二資糧非常有幫助。

平時我們要謙虛低調,但是發願則相反,要非常霸氣。若能如此發大願,業報的成熟會很快。

如昨天所言,眾生不分體型大小,都要一視同仁。特別是自己討厭的人,要放到前面來迴向。這要不斷練習。這樣對親疏的分別就會越來越小。

從獲得菩薩戒起,看到眾生死亡就要這樣不斷的迴向。連看到屍體、骨頭都要迴向。因為看到骨頭,就知道它曾經是有情,所以要迴向。

若菩薩戒衰損,如同器皿損壞了可以再修補一樣。可請你的上師重新為你受戒。

何謂誓言衰損?若見水是水,地是地,就是誓言衰損。若見水為瑪瑪姬佛母,則誓言未衰損。將這些戒律歸納,就是根本上師身語意的戒律。

盧瑞棻師姊 口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