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敦珠法王的功德(1)



今天是空行母薈供日,也是 三世敦珠法王的生日,非常殊勝。因此今天修的法具有雙重意義,功德很大。

上師代表三寶,諸佛有加持眾生的誓言。這個誓言不管時間有多久遠,都不可能忘記。佛陀如何利益眾生?他只能化現成上師,以說法的方式利益眾生。一些轉世的祖古、仁波切,可以說就是佛的化身。釋迦牟尼佛降臨印度之後,就有舍利子、目鍵連等很多修行者出現。包括那南陀佛學院的遺跡,現在也還存在。佛陀涅槃後,有菩薩化現為南瞻部洲的二勝六莊嚴等大成就者,降臨世間。這些成就者為了利益眾生,把佛經深奧的意理加以解釋,著成很多論典。佛陀講的大法,經過這些成就者實修驗證後,寫成論典留在世間,利益眾生。這些論典後來傳到雪域西藏,使佛法在西藏興盛起來。

釋迦牟尼佛在圓寂前授記,若干年之後他會化現為一個比這一世更加殊勝的成就者,到這世間利益眾生。就是蓮花生大士。他雖然外表沒有現出家相,但是他的內在功德與釋迦牟尼佛是完全一樣的。而且有比外表形相更重要的意義,就是應以何種形相化現,對眾生會帶來更大的利益,就用那種形相顯現。所以外表就沒有現出家相。

以前的眾生妄念少,煩惱也少。越後代的眾生妄念越來越多,煩惱也隨著越來越多,無明與五毒煩惱越來越沉重。煩惱生起,沒有控制的能力。就像大象陷入泥沼,不能自拔。這些眾生的煩惱業力,諸佛也很難調伏。唯有依靠密咒的方法,才能調伏煩惱沉重的眾生。因此佛陀化現為蓮花生大士,為眾生宣說密咒乘。


諸佛菩薩度化眾生的責任都一樣。蓮花生大士是十方諸佛菩薩身、語、意、事業、功德的總集。由於現在眾生煩惱太過沉重的原故,因此只能以密乘教法調伏。煩惱沉重的眾生好比身患重病,蓮師就像醫生,能給予煩惱眾生適當的藥物治療。其中最強而有效的藥物就是密乘的教法,因為它沒有無法調伏的煩惱。但是對密法沒有信心的人,則無法接觸到密乘的教法,因為沒有因緣接觸密乘。

六道都有佛化現,在人道是釋迦牟尼佛。蓮師的身、語、意就是諸佛身、語、意的化現,他本來就是佛。他的教法對六道眾生都能獲得利益。他能隨著眾生的心念,化現為眾生喜歡的形相度化六道眾生。

對蓮師而言,他沒有形相的分別,男眾女眾對他而言沒有差別相。但我們就有分別,我們對男女有偏好。所以蓮師可以按照我們的意樂、信心與愛好,化現男女像,讓眾生易於接受。由於眾生的心量很小,如果不如此的話,將無法讓眾生接納,也就無法與上師結緣。如果無法讓眾生生起信心,便無法度化眾生。當信心之門打開之後,便可以接受上師給予的成熟灌頂、口傳與竅訣指導。然後就可以獲得上師度化。

由於眾生的想法很多,意樂不同,所以衍生出很多不同的法來利益眾生。有小乘的法、大乘的法、密咒乘的法,密咒乘也有一些不同的教派。這都是為了遷就眾生不同的愛好,而有不同的教法。示現這些不同法門,就是為了將眾生的無明習氣、業力一層一層的剝掉。讓我們逐漸從世間教法進入到出世間教法,從小乘、大乘一直到密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