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菩提心的修持(18)願菩提心的修持-喜心的修持

*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修持歡喜心時要從某一個對象下手,從什麼樣的對象開始呢?要先從天人或有著圓滿權勢、受用財富的富人,對他們生起歡喜心,再交換到自己的母親、朋友,再慢慢的交換到自己的敵人,對他們生起歡喜心,希望他們同樣能擁有權勢與圓滿的財富。

因此修持歡喜心時,要先自天人或自富人身上著手,再交換到母親、親友再交換到敵人。內心的行相是「願其能擁有安樂、受用、地位、權勢一切的圓滿,並能與這一切永不分離。」但是在這當中有個障礙,就是我們可能會有嫉妒心,因此很難生起歡喜的心。四無量心當中最難的應該是平等的捨心,平等的捨心並不容易。但是歡喜心的障礙是嫉妒心,嫉妒心會讓我們對別人所擁有的圓滿不歡喜。所以生起歡喜心時表示你的心中沒有嫉妒。

嫉妒是喜心的障礙

我們都容易產生嫉妒心,無論是對自己周遭的法友或是求學時的同學都很容易嫉妒。要認識嫉妒不是那麼容易,所謂的嫉妒是指:「當別人行持善法、擁有財富、圓滿時所產生的不歡喜的心。」此時的心正造下惡業。最主要是對於名聲(別人的讚美,例如說你是個好人、好的修行者)的執著,我們會對名聲產生眷戀。怎麼說呢?所謂的虧損是指我們會因為衣食名而吃虧,尤其是我們會為了名聲而捨棄衣食。例如當我們被說是壞人、不好的修行者時,就很容易生氣。甚至有些人為了名聲而捨棄衣食,好像是為了要使別人認同他是一個好的修行者而穿得破爛或吃的粗糙,這就是為了名聲而虧損了衣食。

培養隨喜心

因此要努力生起歡喜心,有了歡喜心自然能斷除嫉妒。過去強美尊者在《極樂樂章》當中就有提到一段話:「當別人行善時不應該嫉妒,反而要能歡喜。由於歡喜的緣故,我們也能獲得同樣安樂的果報。」

因此對自己周遭的好友,不止是功德而已,對他所擁有的善根、所擁有的財富,總而言之所擁有的一切圓滿的勝事,我們都應該產生歡喜與隨喜的心。我們也應該生起願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都能擁有一切圓滿的勝事並與之永不分離。能夠如此是多麼美好的事,願我能夠如是的成辦這一切,所以向三寶祈請。總而言之,歡喜心的障礙為嫉妒的心,因此我們應將嫉妒的心連根斷除,對他人的善、安樂要衷心的隨喜。

若能於歡喜心之上思維三輪無所緣取,便是無所緣取的歡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