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菩提心的修持(13)願菩提心的修持-慈心的修持(1)

*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在平等的捨心階段中淨化了愛憎親疏的分別心,視一切有情為平等,更進一步觀一切有情如同自己的母親,而生起慈心。在座上修持時,慈心修持的境先從自己的母親開始,再交換成為親友,以此方式次第做修持。

先修平等捨心

在座上修持時,先修平等捨心,觀修一切的境都平等,之後再修慈心。四無量心之順序為慈悲喜捨,但在修持時先修平等捨。最主要的是對於自己的怨敵、親友及中庸的陌生人,捨棄分別對待的心。一旦平等的捨心生起後,對一切如母有情便可容易生起慈悲心,所以平等捨是四無量心的啟蒙與入門。

在慈心的修持中要去想到最初要先知母,一切有情皆如今生母親一般給予我生命及養育,使我們生存於世間。所以一切有情都曾當過我們的父母,當每一個有情都成為自己父母時,都以極大的恩德養育自己,所以我們要報恩。

修持慈心時的境

當我們身為子女時,無論如何頂撞、在自己的父母前胡作非為,他們對於這一切是毫不在乎的。他們所想到的是如何讓自己的子女安樂,努力的付出一切、想盡方法讓子女快樂。因此修持慈心的時候,我們要像母親一樣,對待所有眾生如同自己的子女,無時無刻都要想著如何讓有情擁有安樂。不論是暫時或究竟的安樂,增上生(是人天的果報)或是決定勝(佛果),我們所扮演的是父母親的角色。無論眾生、子女如何頂撞與胡作非為、都不捨棄一切有情,願他們擁有安樂。

一切有情所求的是安樂,想要吃好、穿好、用好,就算居住的房子也希望是舒適便利的,想擁有一切利樂。寒冷時如何擁有溫暖的陽光,所求的都是安樂,但對於如何造下安樂的因卻是迷惑的。對於三寶不曉得該生起信心,不知道輪迴是個苦海,不懂得要出離。對於其他有情,不懂得要生起一顆利他的菩提心。因此內心所求與實際所作的是背道而馳。

一切有情都想要遠離痛苦,卻不懂得避免造下痛苦的因。相反的,毫不顧忌的造下十不善業,所以不間斷的獲得痛苦,此為修持慈心時的境。

了解緣取的境之後,要進一步思維:
  1. 一切的有情想要擁有安樂,卻不懂得如何累積安樂的因。沒有出離心,對三寶無信心、菩提心、空正見,而願其擁有出離心、信心、菩提心與空正見。
  2. 願我成辦,令一切有情都擁有出離心、信心、菩提心與空正見。
  3. 也願三寶加持,即刻令有情於相續中都能生起出離心、信心、菩提心與空正見
此時我們不見得能實際上做到,但也能以一顆增上意樂的心不斷的祈禱與發願:「一切時空的諸佛相續當中,擁有的最珍貴的菩提心寶藏願即刻降下、融入一切有情。願有情即刻的生起珍貴的菩提心寶藏。」以此方式發願。僅僅由發願所帶來的幫助也十分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