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菩提心的修持(19)-菩提心的學處

*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菩提心主要分為「願」、「行」菩提心兩種。

四無量心可說是令未生起的菩提心生起的方法。四無量心最精華的則是善念,即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如之前所談的:「若心善則地道皆善,若心惡則地道皆惡」。所以最初要學習的是一顆善良的心,若今生能時常心存善念(不會生起嫉妒的心、不會想去傷害別人),便會因此身心健康安樂,也因為善念的緣故,我們的心可以如實成就。


過去就有一個故事:一對母女到了河邊被河水沖走,女兒想的是自己死了沒關係,但希望我的母親平安都無事。母親想的則是自己死了就死了,希望女兒能平安活著。兩位都心存著善念、為他人著想,雖然兩個都溺死了,但因為心存善念的緣故,她們的來生都是非常賢善的。

又有個故事:有一天,有六個出家人和一個信差要過河,於是七人搭上了同一條船。當船到達河中央時,因為過重,所以快要沉沒。船夫說:「現在很危險,船因為過重而將要沉下去,除非有個人自願離開。」此時,船上沒有人願意離開,但信差卻想:「如果大家都這麼固執下去的話,可能全部的人都會死掉。不如我自己跳下去,船就不會沉,而其他人就可以活下去。」所以毫不遲疑的跳下船。由於內存善念的緣故,他被沖到了岸邊,平安的活下來了。

有時心存惡念,果報會立刻現前。佛經的故事中有兩個分別屬於婆羅門種性與國王種性的乞丐,平日以乞討為生。有天婆羅門種性的乞丐去乞討,遇到了佛陀與眷屬羅漢們受到國王的邀請去應供。這乞丐來早了,由於佛陀與眷屬還沒用餐的原故,所以這個乞丐什麼都沒有得到。另一位國王種性的乞丐在他們用餐後才去乞討,於是得了很多剩餘的食物。後來兩個乞丐見面了,婆羅門種性的乞丐起了瞋心說:哪天我長大有權勢的話,我會殺了佛陀與其眷屬們。國王種性的乞丐因為得到了很多食物的緣故,則說哪天有了權勢,我一定會好好報答佛陀與他的眷屬們。之後兩人就分手了。國王種性的乞丐在樹下午睡時,由於心存善念的緣故,原本會移動的樹蔭卻一直蔭蔽著他。婆羅門種性的乞丐則睡在路邊,有一輛馬車經過,輪子絆到了路邊的石頭而歪了,輾斷了婆羅門種性乞丐的頭。碰巧,有一個國家的國王過世了,國王沒有王子,於是大臣們商議要找一個福報大的、有權勢的人來當他們的國王。於是他們到城外去找尋,便看到了國王種性的乞丐,他們發現這個睡在樹下的乞丐非常不一樣,不論時間怎麼改變,這個樹蔭都不會移動,一直蔭蔽他。於是大臣們認為這是個有福報的人,便迎請這個小乞丐回王宮登基為國王。他也如前所發的願一樣承事佛陀與其眷屬們。這是現世報的故事,即刻遭受到報應。所以我們要隨時心存善念,由於善念的力量,我們會漸漸的容易生起悲心,若悲心容易生起,則菩提心也容易生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