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菩提心的修持(3)菩提心的重要性-大乘修行者的寶藏

丹頂堪布(Khenpo Tamding Gyalpo)開示

菩提心是大乘佛法的命脈,也是大乘佛法的精髓。偉大的巴楚仁波切曾說:「僅有菩提心即可以成就無上的佛果;若無菩提心則不可能成就佛果。菩提心是成佛正等的因,願能生起清淨的菩提心。」意思是說若能夠擁有菩提心的話,便足以成就無上的佛果;可是若沒有菩提心,則不可能成佛。就好像煮茶,若沒有火、沒有爐子,是不可能煮茶的。所以沒有菩提心,便不可能成佛。


3.1 大乘修行者的寶藏

我們都自以為是大乘的修行者,也都認為自己是密乘的修行者。雖然我們都這麼認為,但如何才是大乘的修行者呢?差別在:大乘是唯一由內心是否具足珍貴的「菩提心寶藏」所決定的。就算學的是大乘的法,可是如果沒有菩提心的話,依然不能夠成為大乘的修行者。所以除了大乘佛法之外,修行者本身更應該擁有菩提心,這樣才是對的。

佛經說:「自己的心並不成為自己的隱蔽事。」隱蔽是隱藏遮蔽之意。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自己的內心沒有任何事可以隱瞞自己。所以我們可以透過觀察自己的內心,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大乘的行者。例如,我們每天早上都會做早課,做早課的時候,可以觀察自己是否生起菩提心來修持大乘的法門?此外菩提心也有不同次第的差別,例如:
  1. 僅僅思維有情的苦,而生起悲憫的心。這是菩提心的一種。
  2. 了解有情的苦,進一步生起救度有情離苦的心。稱為正等的大悲。
  3. 下一個次第,過去我們只是了解到痛苦的果而已,而很少去了解痛苦的因。現在了解到痛苦的因跟果,特別是因,並且願一切有情都能夠遠離苦因跟苦果。這個悲心更強烈了。
  4. 再下一個次第的菩提心是:為了能夠令一切有情成佛,所以我要成就無上的佛果。《現觀莊嚴論》說此時的心具有二利:自利跟利他。
  5. 最究竟的菩提心:一切有情還沒有成佛之前,恆時不捨內心的大悲心,一直到一切有情都成就無上的佛果。這是最強大的菩提心。
早課的時候,我們可以自己觀察是不是具備如上的菩提心?若有的話,可以說自己確實成為一個大乘佛法的修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