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菩提心的修持(序言)

丹頂堪布講授菩提心
丹頂堪布講授菩提心

2013年7月,丹頂堪布於百忙中遠從尼泊爾來台灣,給予弟子們一序列修行菩提心的開示。堪布以金剛乘的角度講授菩提心的內涵與修持方法,內容精闢殊勝,對於修習金剛乘的弟子有很大助益。特將堪布關於菩提心的教授內容整理,編輯成冊。

丹頂堪布曾於寧瑪巴大圓滿佛學中心學習及實修多年,對於大圓滿的教法有深刻體會,並於1977年於該學院獲得佛教哲理的博士學位。於1983年11月受尊貴的 敦珠法王任命,負責主持桑多巴利佛學院(位於印度嘎林幫之寧瑪派最高佛學院)的教學及一切院務長達十三年之久。不論是佛學學識,或對佛法的實修,都堪稱為弟子心目中最佳的傳法師長,以及學習典範。

所謂的菩提心可以說是大乘佛法的命脈、大乘佛法的精髓,更是密咒金剛乘的基礎。偉大的巴楚仁波切曾說:「僅有菩提心即可以成就無上的佛果;若無菩提心則不可能成就佛果。菩提心是成佛正等的因,願能生起清淨的菩提心。」意思是說若能夠擁有菩提心的話,便足以成就無上的佛果;可是若沒有菩提心,則不可能成佛。就好像煮茶,若沒有火、沒有爐子,是不可能煮茶的。所以沒有菩提心,便不可能成佛。又說:「能夠總集一切本尊的一位本尊是觀世音,能夠總集一切咒語的一個咒語是六字大明咒,能夠總集一切法門的一個法門是菩提心。」可見菩提心的重要。

本書內容除了講授菩提心的要義,對於菩提心的修習次第與如何觀修,均有詳細解說。非常值得參考。

編輯小組完成於2013年1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將會在確認後公布。
Thank your for the message. I will confirm the message and publish later.